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调岗调薪 >> 文章正文
调岗调薪常见问题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1.劳动合同中约定“用人单位可以根据本单位的经营状况、劳动者的能力表现、以及依法制定的调岗调薪制度,合理调整劳动者的工作岗位和工资待遇”是否有效?调岗调薪是否还需要协商一致?

答案是肯定的,约定有效。2017年江苏省高院民事审判工作例会中涉及的劳动争议的问题第22条,用人单位在与劳动者存在关于“用人单位有权根据生产经营变化及劳动者的工作情况调整其工作岗位”的概括性调岗授权约定的情形下,享有对劳动者进行合理调岗的权限,但用人单位根据上述约定行使调岗权时应受到权利不得滥用的限制。也就是要符合调岗调薪原则,特别是合理调整原则的限制。虽然不需要协商一致,但是仍然要做好交流沟通工作。

2.岗位只约定“管理岗、操作岗”,可以自由调岗吗?

    这种约定比较宽泛,是可以的,有的还约定销售岗、生产岗,但是这种宽泛的约定,不等于就可以自由调岗,调整的岗位仍然要受到调岗调薪原则,特别是合理调整原则的限制,要有合理的理由。

2017年江苏省高院民事审判工作例会中涉及的劳动争议的问题第22条就载明以下换岗情况不属于劳动合同变更:(1)在同一生产线内或相同生产线之间的类似岗位,不同部门的通用岗位间进行岗位调换的。(2)用人单位基于业务需要,临时性、短期性地指派劳动者至本单位其他部门支援工作,或指派至用人单位外工作;以下情形的换岗属于劳动合同变更,需要协商一致的:(1)合同中明确约定的特定岗位,且该岗位有专业技术特征或特殊资格要求的,调整属于劳动合同变更,(2)调整岗位具有明显不合理情形的。

 

3.劳动合同续订时可以调岗调薪吗?需要协商一致吗?

第一次劳动合同到期,用人单位有权不续签,当然有权调岗调薪,不需要协商一致。

第二次劳动合同到期,用人单位无权选择,调岗调薪需要协商一致,工资调高的除外。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江苏省各地劳动保障监察..
·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范本
·法定节假日3倍加班工资..
·江苏省高院劳动争议案件..
·加班能否安排调休,不支..
·竞业限制协议(范本)
·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疑难..
·员工保密协议核心内容
·2021年泰兴市工伤赔偿项..
·年休假的工作年限如何确..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