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加班工资 >> 文章正文
加班工资的计算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日工资为月工资收入除以月计薪天数

月计薪天数=(365天-104天)÷12月=21.75天(104天是52个双休日)

日工资=月薪÷21.75天;

小时工资=日工资÷8小时。

工作日加班=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150%

正常公休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 

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300%

在工作日或双休日加班,如果安排相应的补休的,用人单位不支付加班工资。法定休假日即使安排补休的,仍然应当按照300%的标准支付加班工资。

 

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

1、劳动合同约定了工资标准,未约定加班工资计算基数。应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劳动者本人工资标准依法确定加班工资基数。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一条: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三条:用人单位在劳动者完成劳动定额或规定的工作任务后,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劳动者在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工作的,应按以下标准支付工资:  

(一)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日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小时工资标准的150%支付劳动者工资;

(二)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劳动者工资;

(三)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法定休假节日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劳动者工资。

2、劳动合同既约定了工资标准,又约定了加班基数。如果约定的加班工资计算基数与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标准一致或者高于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标准的话,那么该约定是有效的。如果约定的加班工资计算基数低于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标准的,则会因为违反了《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三条规定而被认定为无效。

3、劳动合同既未约定工资标准,也未约定加班基数。应当参照《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三条的规定,以劳动者实际工资作为计算基数。凡是用人单位直接支付给职工的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都属于实际工资,具体包括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若干具体范围的解释》中规定“工资总额”的几个组成部分。但是应当注意一点,在以实际工资都可作为加班费计算基数时,加班费、伙食补助和劳动保护补贴等应当扣除,不能列入计算范围。

4、劳动合同中未明确约定工资标准,但约定了加班工资计算基数。通常情况下,约定的加班工资计算基数较低,甚至还达不到当地最低工资的标准。那么对于这种情况,由于与《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三条的立法精神相违背,一般会认定无效。计算加班工资时,按照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内所取得的工资作为计算基数。当然,如果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加班工资计算基数高于劳动者应得工资的,则因该约定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且是双方真实的意思表达,应属于有效的约定。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江苏省各地劳动保障监察..
·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范本
·法定节假日3倍加班工资..
·江苏省高院劳动争议案件..
·加班能否安排调休,不支..
·竞业限制协议(范本)
·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疑难..
·员工保密协议核心内容
·2021年泰兴市工伤赔偿项..
·被动辞职的劳动者符合条..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